一场无关输赢的土地再流转纠纷

作者:向道律师

张某是四川某市的一名公务人员,以其姐姐的名义与周某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花椒,权属人是周某。2016年,张某以50万元的价格将属于自己300亩再流转给花椒商叶某。叶某经营了一年后感觉经营吃力,一方面花椒种植赚不到自己想要的利润,另一方面因为名不正经常受到当地农民干涉,还得不到国家的补助款。谋生退意,委托我所代理了这个案子。

我所律师接到这个案子后,给叶某的诉讼方案,是打合同无效,输赢都是赢。打胜了,合同无效,张某退还叶某资金,叶某全身而退。打输了,政府就会出面为其正名。

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

代理词:

重庆向道律师事务所接受叶某的委托,指派律师担任其与张XX、张X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的代理人,出庭参加诉讼,现代理人就该案发表如下代理意见:

一、本案原被告双方签订《转让协议书》时的真实意思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花椒树)的转让。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该转让行为应当征得涉案土地发包人千丘村七社、八社、九社的同意,未经发包方同意,转让合同无效。

二、根据《转让协议书》字面意思退一步讲,《转让协议书》明确载明“甲方同意将位于XXX镇千丘村花椒种植基地(心子坡、月亮坡、大坡、长坡)的土地经营管理权及所种植的花椒转让给乙方叶某”,如果是属于“土地经营管理权”的转让,根据《土地管理法》第10条的规定,土地经营管理权专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被告无权转让,《转让协议书》亦属无效。

三、花椒树(含花椒)系地上附着物,随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而流转,无论《转让协议书》是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还是“土地经营管理权”,被告均系无权处分,转让行为无效。

四、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无效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不因当事人的履行变为有效。因《转让协议书》无效,其所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二被告收取了原告转让金32.9万元,理应返还,且无权再向原告收取《转让协议书》约定未付的转让金。

以上代理意见,恳请法庭采纳。

附:相关法律条文

1、《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十七条 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当事人双方应当签订书面合同。采取转让方式流转的,应当经发包方同意;采取转包、出租、互换或者其他方式流转的,应当报发包方备案。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 承包方未经发包方同意,采取转让方式流转其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让合同无效。但发包方无法定理由不同意或者拖延表态的除外。

3、《土地管理法》第十条 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已经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内各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经营、管理;已经属于乡(镇)农民集体所有的,由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

4、《合同法》第五十六条 【合同自始无效与部分有效】无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销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5、《合同法》第五十八条 【合同无效或被撤销的法律后果】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文章分类: 60实践案例